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教师资格考试 - 新闻链接 - 正文

2009年度教师体检报告 七成教师身体不佳

来源:fjzsksw.com 2010-9-9 16:59:13

 

 

记者今日从西南医院健康体检中心获得的2009年教师体检数据显示,近6000名教师中,乳腺增生成为女教师第一高发疾病,占到了女教师总人数的近30%,声带息肉、“三高”也成为教师多发病,并逐年上升。专家分析,工作压力是教师患这些病症的重要原因。

声带息肉成常见疾病

西南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的这份教师体检报告显示,3374名前来体检的女教师中,约30%患乳腺增生,比例排在女教师患病比例的首位,年龄主要在30-45岁。患有慢性咽炎、声带息肉的教师比例约20%,也是长久以来教师的常见病。

此外, “三高”(高血压、高血糖、高血脂)也成为了教师们的常见病,尤其是男性教师中高血压、高血脂比较突出。在当次体检中,血压高的男教师占到25.13%,还有22.43%的男教师患上了脂肪肝。

据体检数据显示,在6000名教师中,有七成教师身体出现各类健康问题,患病率与往年相比呈上升趋势。

多种疾病与压力有关

今日,记者采访了几名老师,江北区某重点中学高中化学老师张峰说,他是高三两个班的化学老师。小考特别多,常常是头天考试,第二天就把试卷批改出来,有时候不得不晚上加班。

沙区某重点中学初三班主任老师姜然,早晨6点起床,中午1点要查学生午休情况,晚上上完晚自习已是10点以后,11点还要去查学生的就寝情况。一天工作时间长达10个小时以上。学校里的体育场地和设施很齐全,但能抽出时间运动的老师却很少。

专家分析,女教师频发乳腺病,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。工作上长期负担重,压力大,但是又不注意进行自我调节和释放压力,情绪压抑,长此以往,容易造成内分泌系统紊乱以及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。当人体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,就会抑制卵巢排卵,使孕酮减少,同时雌激素相对升高,从而导致乳腺增生的出现。 教师长期超负荷工作,饮食结构又不合理,加上缺乏运动更易患上“三高”病症。

专家:教师切忌疲劳用嗓

耳鼻喉科医生钟诚告诉记者,在平时的接诊中,咽炎和声带息肉仍然是教师的常见病。这与教师的长期用嗓有关。但是对于教师的职业,也是难以避免的。

钟医生提醒,保护嗓子应懂得科学用嗓,声音不宜过高,课间可穿插提问、练习等。特别是患感冒、身体疲劳、女教师经期更应少讲话,切忌大声喊叫。尽量少吃辛辣、刺激性食物,不吸烟,不喝酒。常饮润喉保健茶,可用胖大海、菊花、麦冬等泡服,能清热解毒、润肺清嗓。控制慢性咽炎以及声带息肉的恶化,以免发展成声带小结。

此外,专家表示,教师平时要注意自我减压,最好在课间操时间和学生一起做户外锻炼,有助于预防和减少乳腺病以及“三高”病症的发生。

 

 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

  •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